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

丁寧形VS普通形 變化表

sou の註解:
以下是詞性的變化形狀。
意義相同,但用的地方隨句型而不同。

丁寧形 是日文中的禮貌形。是一般文句有禮貌的用法。(可作為句子的結尾。)
普通形 則是基本變化用法。(用於文句中句形的變化較多,一般不單獨存在。)

一般V詞的丁寧形=Vます形
但一般V的普通形則分別有以下變化:
字典形
ない

丁寧形 ていねいけい
普通形 ふつうけい
V
<現在肯定>
書きます
書く
<現在否定>
書きません
不寫
書かない
<過去肯定>
書きました
過去寫
書いた
<過去否定>
書きませんでした
過去不寫
書かなかった
<現在肯定>
あります
ある
<現在否定>
ありません
沒有
ない
<過去肯定>
ありました
過去有
あった
<過去否定>
ありませんでした
過去沒有
なかった
い形(adj
<現在肯定>
おいしいです
好吃的
おいしい
<現在否定>
おいしくないです
不好吃的
おいしくない
<過去肯定>
おいしかったです
過去好吃的
おいしかった
<過去否定>
おいしくなかったです
過去不好吃的
おいしくなかった
な形
形容動詞
<現在肯定>
きれいです
漂亮
きれいだ
<現在否定>
きれい じゃありません
過去不漂亮
きれい じゃない
<過去肯定>
きれいでした
過去漂亮
きれいだった
<過去否定>
きれい 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
過去不漂亮
きれい じゃなかった
N
<現在肯定>
です
是山
<現在否定>
じゃありません
不是山
じゃない
<過去肯定>
でした
過去是山
だった
<過去否定>
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
過去不是山
じゃなかった


PS.
<Vた>+ことがあります。做過/已經 (用法詳見每日一句型:已經/做過用法篇)
本 を 書いた ことがあります。<←比較→ >本 を 書きました
我寫過書。<←比較→ >我寫完書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