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

因為...所以../雖然...但是...

今天要來講接續詞,用來連接兩個相關的句子。

1. A子句 が, B子句. 雖然 A 但是 B
私はお金が 好きですが,ありません。 我喜歡錢,但是沒有。
私はお酒が 好きですが,飲みません。 喜歡喝酒,但是不喝。
私は 綺麗じゃありませんが,優しいです。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。

WaDaShi Wa OKaNeGa SuKiDeSuGa, ALiMaSeh.
WaDaShi Wa OSaKeGa SuKiDeSuGa, NoMiMaSeh.
WaDaShi Wa KeLeiJaALiMaSehGa, YaSaShiiDeSu.

2. A子句 から, B子句. 因為 A 所以 B
あなたは 楽しいですから,私は楽しいです。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。

ANaTaWa TaNoShiiDeSuKaRa, WaDaShi Wa TaNoShiiDeSu.
另外還有助詞的區別:
を:用來接受詞,表示被動。
が:給執行動作的使用,表示主動。
ex1. 本を 売ります。 賣書。(書不會自已賣掉,所以用を)
ex2. 私が 売ります。 我來賣東西。(人才會賣東西,所以用が)

は:助動詞,給主詞用。等同英文的be, is, are.
ex3. 私は コ-ヒ-を 売ります。 我在賣咖啡。(人是主詞,咖啡是受詞>被動的,所以接を)
ex4. コ-ヒ-は 私が 飲みます。 咖啡,我來喝。(咖啡是主詞,有人要去喝>主動的,所以接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